English

计算机图书专柜

2001-04-0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在亚玛逊网上书店里,对于特别热门的图书类别往往会设置“专柜”来销售,其英文名称为SpecialityStore。专柜数量并不多,能够被请进专柜的无疑是人气正旺的选题。近期,计算机类图书一共设有四个专柜,分别是Flash、Java、Linux和开源软件以及Mi?crosoft产品。其实对于这些话题,国内的计算机图书读者和出版人士都不会感到陌生,因为这也是我们所关注的技术热点所在。特别是关于Flash、Linux和Microsoft产品的图书,国内的读者对其热衷程度几乎不低于身在硅谷的用户。惟独Java是个例外,在本文所列的畅销书排行的20本图书中,与Java相关的选题就占了5个,是其中所占比例最高的一个类别。其他的语言类入选的只有PERL。一般来说,列在畅销榜上的书至少具有2个必要条件:一是必须具有相当的受众人群;第二,图书质量上乘。如此多的Java类图书上榜,我们不难推断出Java在美国的用户比例之高。到目前为止,国内的畅销图书排行榜的前20名中很难见到Java的踪影。据国内一家著名的软件网站对2767名网民进行的调查,网民使用最多的是C/C++(含VisualC++),占总比例40%左右;而首选Java作为编程语言的用户只有135名,占总数的4.88%。事实上,没有上网条件的初级用户首选VisualBa?sic等更加简单、易学的工具作为编程语言的比例会增大,Java在国内的用户比例要远低于网站统计所得数据。也就是说,在所有的国内编程人员中,只有低于5%的人数首选Java。有了这一数据,就不难理解国内前几年有关Ja?va图书的尴尬局面。很多出版社在1995年引进或者组织编写了一些有关Java的教材和开发人员用书,但是除少数几本印数过万册以外,多数Java图书市场表现差强人意,几乎成为市场的“先驱”。这说明,当时出版界对Java的反映速度要快于国内开发人员的速度。一部分图书起到了很好的市场引导作用,但是在当时出版大量的Java类图书是没有必要的。这一情况在2000年发生很大变化。随着网络开发技术的需求增大,有关JavaScript和JSP的图书在国内市场上走热,并且有继续升温的趋势。但是,千万不能采用一呼而上的方式出版有关Java类的图书,只有在略超前于需求时,出版者才不会面对无情的库存。另外,应该在质量上下大工夫,Java的用户属于中、高层读者,具有很高的鉴赏能力,期待靠题目唬人来蒙住消费者是不会有收益的。

提起Java,很自然地联想起C#。这是微软的VisualStudio.net中的一个组件。很多人说C#是微软用来和Java抗衡的武器,因为二者只是于细微处见差异,在很大程度上有着惊人的相似。也就是说,这是与微软当年用In?ternetExplorer与网景的NetScape去竞争同出一炉的举动。我们且不管软件厂商的孰是孰非,C#着实引来程序员的很多青睐。大约在3月20日,C#的图书在Ama?zon的最好排名是23位,没有列在本文所附的表格之中。而就在笔者发稿之日,这本C#的图书已经窜升至17位。可见,开发人员对其的认可度。关于C#的图书,在国内也受到追捧。在一些大城市的书店的零售排行榜上,C#已经名列其中了。

看起来,不同的产品在中美之间有着不同的“时差”和“温差”,这对于读者和出版人来说真是一个永远也说不完的话题。仔细分析亚玛逊的图书专柜,再计算好每种技术的“时差”和“温差”,我们就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